季沉川

like air

给《如果爱》的文评

原本想把高潮点设置在两人do完后,但更想营造出一种从一开始就无法回头的无奈和决绝,所以就把比较激烈的部分写到坤在车上吻子异的那段,坤只是把自己或快或慢地推向深渊,而深渊一开始就存在了。再往后的挣扎都是无用功,已经没有办法改变他们的关系了。
自己写的最激动的也是坤在车上去吻子异的那段,带着一种决绝的毁灭性的美感...(虽然我的破文力可能写不出罢辽)
生生是我的宝藏!非常感谢文评!把我因为家里事很down的心情提上来一点了TT
一起加油8
冲鸭

江竹生:

@季沉川


开头啰嗦几句,一万年不写文评的江老师终于写今年以来第一次篇文评了。为什么呢,因为我懒。啰嗦完毕,进入正题。


首先我对一篇文章是否完整的评判标准是,是否具有一个题目,一个准确的中心,以及是否具备高潮,是否具备矛盾和冲突,还有最基本的标点符号运用是否准确。很幸运的是《如果爱》具备了其中的大部分。所以这是一篇较为完整的文章。


不难看出,《如果爱》以一个非常温柔而无助的方式be结尾。至于为什么我用无助这个词,文章的结尾有一段我很喜欢的文字:“但世界上所有需要用如果开头的句子,往往所承载的,都是永远无法回头的故事了。”这段文字本身之于文章,给予了一个非常无助的结局。林俊杰有一首歌我很喜欢,叫 可惜没如果。我写这篇文评的时候的bgm就是它。世界上有好多如果,可惜没如果。正如文章所塑造的王子异和蔡徐坤彼此矛盾而复杂的感情一样,迈出了那一步,或者没有,都只剩下结果了。


我挺喜欢这样的处理方式,太过激烈,会破坏这篇文章本身有的氛围。全篇给我的感受是很平淡的,很平淡的悲伤,很平淡的无助和无奈。所以我读完之后,心里也很平淡,叹了口气,唉。但这种平淡也并非平铺直叙没有剧情的平淡。像你亲眼目睹一场你无能为力拯救的灾难,最终只能在远处观望,然后叹一口气。


娱乐圈会有的东西,在这篇文章里都有了。金钱,香槟,名利,肉欲。《如果爱》中交织着的更多的也许是名利和肉欲,名利肉欲和爱的对抗。蔡徐坤企图以肉体回馈王子异的恩,王子异却推开了。如果王子异接受了,两个人结成了肉体关系然后给予这篇文章一个be结局,那也太普通了。幸而没有。蔡徐坤在不知不觉里生出了“爱”。爱使人慌张,使人失去头脑。当他发现自己爱上王子异之后,陷入一种挣扎里。这种挣扎在文章里体现得的 悄无声息,平静而缓慢,所以我称之为无助。


做爱后的余温那一段我看了很久,倒不是描写的突出。而是我实在揣摩不清王子异对于蔡徐坤的感情。他推他成功,让他实现梦想,成了舞台上最耀眼的人,温柔待他,最终却选择了站在远远的地方观望这朵玫瑰的盛放。他是软弱吗,是不敢吗。也许他从头至尾对于蔡徐坤,也没有动过爱这个字。他只是完美地演绎一个商人该有的角色,不辜负努力的孩子罢了。


“我疯了一样的爱你,却像在虚空里捕风。”


这句话是全篇我最爱的一句话。川的文笔向来十分有力,整篇文的所有描写恰到好处,我挑不出一处毛病。但我前文提到,《如果爱》具备了大部分完整文章该有的东西,那缺了点什么呢。我愚见,在我看来,这篇文缺了一个高潮。但如果要在这篇文里找出一个我认为的高潮部分,那应该是蔡徐坤在副驾驶上忽然去亲吻王子异那个片段。是爱意无处可去的爆发,是彻底的废弃抵抗的结局。然后他们顺理成章做爱了。张力不够,所以文章被局限在那个地方了,也就是为什么我会觉得那是一种平淡的悲伤,平淡的无奈。


实际上有些东西如果细写出来会更好。例如,王子异因为助理没有提醒而错过发布会,例如王子异平日跑片场看蔡徐坤的小场景。这些都是很能让文章饱满的点。文章饱满,情绪就会满。我曾经说过,铺垫是表现矛盾和冲突最好的方式,没有之一。


《如果爱》的肉体和爱的矛盾实际上表现得很好,归功于川有力的文笔。所以以后也多多铺垫让文章更饱满吧,让冲突和矛盾更突出。


写完了,我忘记敷面膜了,再见!


最后说一句,《如果爱》所表现的复杂情感表现得很好,文笔也十分有力,我超级喜欢这篇。






评论

热度(17)